社会治理学院及专业简介

社会治理学院简介

        2020年9月,在鞍山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为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鞍山师范学院成立社会治理学院。同时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按照鞍山市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部署,承担“理论研究”和“队伍培训”任务。《鞍山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社会治理学院发展目标是,立足校地、校企融合发展,服务鞍山市域社会治理和鞍师高质量发展,打造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培训、实践创新、决策咨询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学院。已与鞍山市党群服务中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鞍山市民政局、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快乐50”老年大学、北京市首开寸草养老机构、深圳鹏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6个部门和机构进行合作,建立了稳定的社会工作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每年举办“市域社会治理高端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出席讲座,考察鞍山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成果,成为总结和宣传鞍山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和窗口。自2020年以来,社会治理学院教师共发表相关论文26篇和科研立项5项。通过实地和网上培训社会治理队伍300余人。2021年9月,社会工作专业招生由一个班扩大为两个班,加强社会治理人才培养。2021年12月,社会工作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2021年10月,社会治理学院教师《关于鞍山市域社会治理十四五规划方案的建议》3篇,得到鞍山市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采纳。2022年3月,社会治理学院与鞍山市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建设“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以资源共享、互相促进为目标,推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



社会工作专业


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适应辽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基本功扎实、实务技能熟练、沟通和策划能力较强、知识体系较为全面的应用型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通过学习,本专业学生能系统掌握社会工作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社会工作实务工作能力,可以在城乡基层民政部门、社会保障部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从事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在社区、慈善组织与社团、工会和妇联等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福利、救济与服务等民间机构从事专业化工作服务。

能力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能够准确陈述和处理专业事项,撰写专业工作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具有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

2、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的实践技能和实践顶岗能力,能够通过各种专业实践和专业实习,具有利用专业实验设备(或专业实践)进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上级管理者提出合理化建议;

3、能够利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对本专业领域内的实际问题和现象进行分析和解释,具备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手段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持续创新,具备较强的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博士3人、硕士7人。

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管理学原理、社会统计学与SPSS应用、社会工作法律法规基础、社会工作群体法律法规、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学、社会保障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问题、国外社会学理论、社会工作评估、社会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