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及专业简介



美术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始建于1993年,现设有美术学(师范)、书法学(师范)、摄影、环境设计、产品设计5个本科专业。并在学科教学美术方向招生硕士研究生。美术教学楼9000平方米,设有画室、多媒体电脑教室、陶艺工作室、设计实验室、大型摄影棚、大型实践创作工作室、校企合作基地和里仁美术展览馆等。美术学院现有教职工70名,专任教师62名,其中,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33人;博士10人,博士在读11人。在校生1007人。

多年来,美术学院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院、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贴近市场需求,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教育,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专业特色突出,办学思路鲜明;专业理论教学能力强,专业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2021年被授予辽宁省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2021年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资助项目等;教学上获批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及一流课程,有两个校级重点学科,10个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多次在全国、省、市级大型设计投标中中标,有42人在国家及省重大书画展中获奖,有200多名师生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美术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厚基础、强技能、重实践”的办学特色。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素质好、实践能力强、思想品德良好的优秀人才,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美术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

专业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与区域教师队伍建设战略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鞍山,服务辽宁,辐射全国,培养具备坚定政治信念、高尚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具备扎实的美术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熟练的美术基本教学技能、较强的创新精神和教学实践能力,善于反思与合作,能够从事初中美术教学与研究、教学管理工作,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的中学骨干教师。

本专业毕业生五年后具有的目标预期:

师德师风优良:具有高尚师德、热爱中学美术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职业理想与信念、强烈的职业认同感、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业务能力较强:具备扎实的美术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熟练的美术基本教学技能、较强的创新精神、深厚的美学修养和过硬的学科教学能力。能够依据中学美术课程标准和中学生美术学科学习规律,创设美术学习环境,运用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制定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分析、研究教学结果并优化、提升教学实施能力。

育人能力较强:能够熟练掌握综合育人能力、德育管理能力与班级指导能力,能够通过美术教育教学活动增强中学生的审美修养,能够有效引导中学生成长与发展,能够与家长、同行、社区良好沟通与合作,成为中学生的美术修养导师、审美理想塑造者、艺术趣味引领者。

发展潜力较大: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具备较强的社会和专业发展适应能力,关注并掌握美术教育教学发展趋势,能够在教学活动中熟练运用批判性思维和反思技能,成为学校美术教学问题的发现者和解决者、美术教学改进的力行者,能够组织和协调团队进行创新性教学模式构建,进行自我诊断、自我改进、自我成长。

知识培养与能力塑造:

培养学生具备高尚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具备丰富的美术知识和美术技能,具备美术“传道、授业、解惑”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美术教学能力和综合美育能力。课程包括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发展方向课、教师教育课、自主发展方向课以及第二课堂、实践环节,分专业基础、专业方向(中国画方、油画、美术理论)两个阶段。

主要课程:

中国美术通史、透视学、西方美术通史、艺用人体解剖、中小学美术创造性教育、美术概论、中国民间美术、美术批评。

就业方向:

高职、高中、初中、小学、幼教、社会办学机构,以及艺术研究、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企事业单位。

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书法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鞍山,服务辽宁,辐射全国,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书法学专业知识,具备从事书法教育所必备的教学理论和从师技能,并具有一定的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能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够在中学及其他相关单位,从事书法教学及相关工作的综合应用型人才。通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在书法、篆刻、中国画的理论实践上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丰富和加深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及书法艺术的发展史和未来方向的认识和把握,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书法艺术审美与创造的能力,满足社会各相关行业的需求。

知识培养与能力塑造:

该专业学生主要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获得书法篆刻的教学、创作和研究的能力,具备书法教学能力,具有一定的书法、篆刻、绘画等方面的鉴赏和评论水平。

主要课程:

古代书法史、楷书、行书、隶书、篆书、草书、篆刻学、古代书论、中国书法批评史。中国文化史、中国画、教育学、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

高职及高中、初中、小学以及教学培训机构、艺术研究单位、文化机关、新闻出版社等部门。

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摄影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摄影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图片摄影与编辑、影视采编、影像后期数字制作与输出等专业技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影视、广告、新闻、新媒体、电子商务公司、影楼和图片社等企事业岗位,从事,影视节目采编、新媒体策划与制作、商业摄影与后期制作、企事业宣传、专业培训等工作,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知识培养能力塑造

1.培养具有一定文化修养和相关学科应用知识,同时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崇高理想、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人格品质的摄影高素质人才。

2.培养具有一定的摄影专业理论修养与摄影专业实践应用能力的适应时代摄影行业发展的专门人才。

3.培养能在影视节目采编、新媒体策划与制作、商业摄影与后期制作、企事业宣传等相关行业从事管理、策划、研究,制作,培训工作的优秀应用人才。

4.培养能根据所学实践应用技艺,开展相关行业的自主创新、创业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影视摄影基础与应用”、“非线性编辑技术”、“广告摄影”、“商业人像摄影创作”、“数字影视短片创作”、“淘宝电商产品摄影(一)”、“网络与新媒体视听节目制作(一)”、“影视后期合成技术”、“新闻摄影与图片编辑”。

就业方向:

达到毕业要求,学生能在影视、广告、新闻、新媒体、电子商务公司、影楼和图片社等企事业岗位,从事,影视节目采编、新媒体策划与制作、商业摄影与后期制作、企事业宣传、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

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环境设计能力、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等相关岗位,从事环境设计行业相关的设计、管理、科研、教学等工作,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知识培养与能力塑造:

本专业学生主要掌握环境与景观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获得设计创作教学和美术教学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美术及环境设计科学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

素描色彩、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环境艺术设计表达、建筑基础、建筑制图施工组织策划与设计、城市广场设计、园林景观设计、酒店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居室空间设计、城市形象设计等。

就业方向:

建筑公司装修公司广告公司职业培训机构、文艺团体、城建规划部门等。

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产品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等单位,从事产品设计行业相关的设计、管理、科研、教学等工作,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知识培养与能力塑造:

本专业学生主要掌握产品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并具有工业产品设计研发和创新实践能力。成为能够服务于轻工业机械制造业日用品加工业装饰业和相关艺术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分两个教学阶段:第一二学年为专业基础课;第三四学年为专业选修课:主要选修方向为:1.工业产品设计;2.家居产品设计;3.陶艺产品设计。

主要课程:

造型基础、工业设计史、三大构成、机械制图、人机工程学与材料学、效果图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小型产品设计、产品改良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家具设计、玩具设计、陶艺设计、公共设施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等。

就业方向:

现代工业企业、轻工产品制造业、生活日用品加工业及建筑装饰业等行业的设计、研发、管理部门等。

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