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及专业简介

体育科学学院简介

体育科学学院成立于1989年,其前身是鞍山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设有体育教育专业,主要为辽宁省中小学校培养体育师资。1995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学生。1999年,鞍山师范学院体育系开始招收非师范教育学生,2001年批准招收社会体育专业学生;2007年批准招收体育健康设计与指导方向学生;2011年批准招收休闲体育方向学生。2012年成立二级学院,更名为体育科学学院。2014年批准招收运动康复专业学生。2018年批准休闲体育专业。目前,体育科学学院现有体育教育(师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康复、休闲体育四个本科专业。

体育科学学院拥有一支技术水平高,教学科研成果丰厚、梯队结构合理的优秀师资队伍。全院有教职工65人,专任教师54人;教师中有教授8人,博士8人,博士在读4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2人,硕士生导师6人。近些年主持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教育部、省科研项目等三十余项,多项成果荣获省教学成果奖、省自然科学成果奖等奖励。近年来,在cssci、sci等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近20部。

近年来,学院先后二次代表辽宁省参加了全国体育教育专业教学基本功大赛,成绩显著。学院的各代表队在国内、省内的体育比赛中成绩突出,学院先后被授予“辽宁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辽宁省民族体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院突出办学特色发展,2015年以来在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的基础上,思考专业的应用型发展,特别注重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先后建立了30多家的校外实践教学就业基地,与鞍山市体育局签订了“鞍山市体育产业研究所”、“鞍山市体育项目裁判员培训基地”、“鞍山市社区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体育科学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450余人,每年有多名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优秀校友中有多人已博士毕业,有的已担任博士生导师,在高校中从事体育教学工作。有数十名校友担任学校的校长与副校长的职务。还有多名自主创业,成为知名企业家的优秀校友。

依据学校办学政体改革需要,体育科学学院精简保留了二个专业,具体如下: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体育教育专业知识,具备体育教学训练能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中、小学体育教师岗位,从事体育教学、课余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以及课外体育锻炼指导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二、学制、学分、学位

1.学制:四年,允许修业年限3-6年

2.学分: 165学分

3.学位:教育学学士

三、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四、核心课程

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排球、足球、篮球、体操、田径、武术、健美操

五、能力培养

本专业以“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和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采取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改革思路,把学生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学、课余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以及课外体育指导等工作所需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进行细化,落实到每一节专业课的教学过程,并通过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体育教学技能训练、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等教师教育课程进行强化和集中训练,专业运动技能与教育教学技能并重,收效显著。在2016至2019年间,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了啦啦操、篮球、攀岩、击剑、板鞋竞速、雪地走等项目的比赛,成绩优异。其中,在专业技能方面:2016年,获得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大学丙组集体花球自选动作第二名、大学丙组技巧3级规定动作第二名,2017年,获公开青年乙组集体花球自选动作第二名,公开青年乙组技巧2级规定动作第一名;在第二十三届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获得女子花剑个人(甲组)第五名,团体第五名;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攀岩北区赛中获乙B组女子速度赛第七名,女子难度赛第八名;在辽宁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男子板鞋竞速、女子板鞋竞速、女子雪地走等项目两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师范生教师技能方面:在鞍山师范学院第四届、第五届师范生教师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董振宇同学获得第五届鞍山师范学院师范生技能大赛总决赛第一名,辽宁省模拟课堂比赛二等奖。同时,本专业也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目前在研的创业项目3项。

六、师资力量

体育教育专业是鞍山师范学院建校之初就设有的传统师范类专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建立了一支教学能力强、科研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体育教育专业共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高职称教师占比56%;博士1人,硕士5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比67%。

七、办学特色

1.依托“OBE”(结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优化课程体系

本专业基于“OBE”的教育理念,构建“面向需求、学生为本、能力为重、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从专业能力分析入手,构建了“三结合”课程体系,即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突出学生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

2.利用师范院校资源优势,强化教师教育

秉承“博雅兼上、知行合一”校训,体育教育专业依托文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职创部、计算中心、图书馆、“教师教育中心”、“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等部门,为学生提供优质课程、良好学习环境和高水平教师等教学资源,提高知识传授和技能培训的质量;并在强调教学中心地位的基础上,坚持“实践贯穿教学、竞赛促进教学”的原则,通过参加 “至善助学计划”、“顶岗实习”、“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等活动,强化师范生的教师教育技能。

3.深化创新创业改革,构建学校、专业两级多学科支撑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在学校创新创业通识必修课、选修课和创新创业实践课的基础上,根据本专业学生创新创业的特点,重视学生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健美操等运动项目专选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依托运动项目创新创业的能力。并增设了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幼儿体智能课程设计、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幼儿膳食营养讲座等选修课程模块,以适应未来市场的需求和学校、专业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

4.树立终身教育思想,拓展课程领域

体育教师不仅仅要承担校内的体育课教学、课余运动训练、组织竞赛等任务,还要担负起学生课外体育锻炼辅导的职责。随着群众体育的发展,体育教师也必须树立社会服务的公益意识,承担一定的大众健身指导的社会责任,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培养健康教育师资,将健康教育纳入体育教师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内容”的战略背景下,本专业增设了青少年运动营养讲座、健身锻炼方法与评定、体能训练和拓展训练等选修课程模块,以提高毕业生从事健身指导工作的能力。


休闲体育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休闲体育专业知识,具备休闲体育项目指导与推广、活动策划与组织、休闲体育场所经营与管理、休闲体育研究的基本能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休闲体育企业、政府机构、公益机构、休闲体育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户外运动、体育旅游、休闲体育产品策划与设计等相关工作,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掌握一门外语,具备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和资料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书写能力;把握情报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熟悉计算机的操作与运用。

3.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4.熟悉国家有关体育和休闲体育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了解国内外休闲体育方面的发展动态。

5.掌握体育学基础知识和休闲体育专业知识,具备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掌握指导户外运动、体育旅游、体育赛事相关的运动技术和技能,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与合作能力。

7.具备休闲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项目策划与设计、休闲体育场所经营与管理等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能从事休闲体育有关的社会工作。

8.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独立完成毕业论文或设计。

三、学制、学分及学历学位

1、学制:四年,允许修业年限3-6年

2、学分:155学分

3、学历学位:学生修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50学分,完成规定教学环节,准予毕业,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鞍山师范学院关于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要求,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体育学、休闲学、管理学

五、核心课程

休闲体育概论、体育旅游概论、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休闲活动策划与管理、体育市场营销、运动伤害防护与急救、体育公共关系学、定向越野、体能训练、野外生存与训练、基本体操

六、休闲体育专业专业优势与特色

1、休闲体育专业教学基本建设(硬件)齐全

体育科学学院现有实验楼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使用的实验楼面积8000余平方米,体育科学学院有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正在实施的校园改建计划使目前的教学硬件条件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另外,鞍山市及东三省的拓展训练基地、体育公司、等部门已成为我们的共建单位,为休闲体育专业提供完善教学和实践设备与场地器材,实现院内外教学资源共享,休闲体育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很大的支持。

2、过硬的教师队伍为休闲体育专业教学提供质量保证

目前,休闲体育专业专任教师7人,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中级职称比例达到57%;硕士5人,硕士研究生学历达到71%。教师年龄、学历、职称结构更趋合理,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更加符合和适应社会需求,师德和教学与科研水平显著提高,年轻教师占比较大,为休闲体育专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由这些教师组成的教师队伍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能力,能胜任休闲体育专业的教学要求。

3、良好的实习基地建设与开发,为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场所

实践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和实践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现已开发出很多个具备良好资质的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功能作用。

4、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为毕业生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毕业生在本领域就业率、就业层次很好,用人单位的认可度提升,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