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及专业简介

管理学院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前身为财经系,始建于1986年,是学校首批非师范类院系之一,2020年7月由商学院更名为管理学院,现设有会计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市场营销4个本科招生专业,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单位、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单位、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布点单位、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现代服务产业学院。

管理学院现有达内智慧创新学习工场、综合模拟实训室、ERP实训室、旅游酒店实训室、茶歇网咖室、商务谈判室、客房实训室、餐饮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等9个实验实训室,建立了专业实习基地40余个,形成了学生主体、学校主导、企业主训“三主互动”的实践教学与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上侧重区域经济、企业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社会工作等研究方向,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300余篇,承担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40余部,教学科研获奖20余项。学校大力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韩国大邱大学等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我们将努力把管理学院建设成具有区域人才竞争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且满足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会计学

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遵循面向市场、面向实际应用的专业发展理念,立足鞍山及周边地区,面向辽宁,服务全国,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沟通能力、扎实的会计学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生不仅能从事基础的会计核算、审计监督、税收管理、金融服务管理工作,还能从事利用会计、审计、税收、金融等相关知识为组织价值提升和价值创造提供决策支持的财务管理工作。


能力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熟悉基本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具备一定的经济管理能力和人文素养;

2、熟悉财经方面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备良好的学科思维习惯、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一定的数理统计能力;

3、掌握系统的会计学专业知识、扎实的会计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会计反映监督能力;

4、掌握系统的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知识,具备基本的会计决策预测分析能力;掌握系统的审计学方面知识,形成较好的审计事务处理能力;掌握系统的理财及互联网金融方面知识,具有较好的金融业务服务能力。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100%硕士研究生毕业。

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审计学、税法、高级财务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财务报表分析、会计模拟实验。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

旅游管理专业立足鞍山及周边地区、面向辽宁、服务全国,为我国发展旅游产业培养具有较高职业道德素养、扎实的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具备旅游行业从业资格和相关职务胜任能力,熟悉旅游行业运营业务,精通岗位实践操作,具有较高的知识转化与创新应用能力和执行力,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够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大型旅游集团、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策划规划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与旅游事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

能力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掌握一门外语,具备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和资料的能力;

3.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4.熟练掌握导游业务、外联业务、计调业务、门市业务等行业工作,具备行业从业资格。

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6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7人。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法规、中国旅游文化、旅游英语、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企业财务管理、旅游管理信息系统。



酒店管理

培养目标

酒店管理专业立足鞍山及周边地区、面向辽宁、服务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酒店管理专业现代管理知识及相关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素养,具备酒店相关行业从业资格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本专业学生能熟悉酒店管理与运营模式,精通岗位实践操作技能,具备较高的知识转化与创新应用能力和执行力,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素养;可以在各类服务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餐饮、房务等运营部门以及人力资源、营销、财务等支撑部门的计划、组织、协调、监督、服务等工作。

能力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掌握一门外语,具备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和资料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书写能力;把握情报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熟悉计算机的操作与运用;

3、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扎实的酒店管理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在高级酒店服务和管理中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悉国内酒店业发展政策和法规。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博士2人、硕士9人。

主要课程

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客户管理、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酒店管理信息系统、酒店客房管理、酒店前厅管理、酒店餐饮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素养和创新意识与创业素养,具有敏锐、坚韧、自信、热情的个人品格,具有踏实、勤奋、诚信、合作的职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在专业知识方面,具备网络营销专业基础知识、牢固的网络营销理论功底、完整的网络营销知识体系;在专业技能方面,能够基本胜任在网络企业、网络市场咨询管理机构以及非营利性机构工作,能够利用所学知识开展网络市场分析与管理、网络营销创意与策划、网络媒体编辑与管理、网络销售与业务关系管理等网络营销相关工作。

能力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具有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良好的道德与法制观念、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敏锐、坚韧、自信、热情的品质和进取精神;

3、具有营销专业人才的敬业精神,培养踏实、勤奋、诚信、合作的职业素养;

4、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奠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完整的知识体系,形成开放的思维方式。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含博士在读)3人、硕士7人。

主要课程

市场调查基础、市场营销学、营销策划、搜索引擎营销、营销型网站建设、网络促销活动策划、办公软件实用技术、网络公共关系实务、Photoshop在营销中应用、网络内容编辑与处理、渠道管理理论与实务、ERP沙盘模拟、网络产品策划、网络媒体分析与运营、网络信息发布与采集、新媒体用户分析、新媒体大数据应用、问卷设计与商业数据分析、企业创建与管理实务、创业计划书撰写与实训、创业筹资与资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