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系及专业简介

地理科学系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地理科学系成立于2023年5月。现有地理科学(师范)全日制本科专业1个,2022年9月开始招生。现有教职员工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6人,硕士学位教师4人;教授1人,兼职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鞍山市高层次引进人才6人。

本系教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国内师范院校,致力于地质学、气象学与气候学、地貌学、水文与水资源学、土壤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中学地理教学论等核心课程的研究,形成了一个区域特色鲜明的研究群体,并在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地理科学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科建设特点,以土壤分级、气象水文等基础实验室为载体,将理论课堂与专业见习实习、名师讲堂等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第三课堂结合起来,实现地理教育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地理学科特色。

基于地理学区域性、综合性、实践性学科优势,地理科学系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战略要求,紧密结合地理科学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把服务地方经济放在重要位置,立足鞍山、面向辽宁、辐射全国,以区域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师德高尚、坚定教育情怀、地理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较高的地理学科与教育教学专业素养、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熟悉教师教育相关理论和中学生成长规律,同时具备学习与反思、沟通与合作、研究与班级管理能力以及创新意识,能够在中学从事地理教学、地理教研和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地理学基础教育人才。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战略要求,立足鞍山、面向辽宁、辐射全国,以区域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师德高尚、坚定教育情怀、地理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的地理基础教育人才;本专业学生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较高的地理学科与教育教学专业素养、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熟悉教师教育相关理论和中学生成长规律,具备学习与反思、沟通与合作、研究与班级管理能力,能够在中学从事地理教学、地理教研和教学管理等工作。

能力培养

1、能够自觉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师德修养,以及强烈的从教意愿、教育情怀、职业理想和责任感;

2、掌握并能综合运用地理科学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较高的教学水平、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和良好的学科素养,能够熟练驾驭地理课堂教学;

3、具有良好的教学能力,能够主动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能与社会公众有效沟通地理教育问题,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进行探索,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

4、具有德育为先的理念,能够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有效开展中学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具有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班主任工作实践能力、组织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等综合育人能力,能够有机结合中学地理学科教育指导学生生涯规划;

5、能够正确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局限,主动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进一步提升教育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意识,能够有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并科学指导学生学习等;

6、能够追踪国内外地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手段,提高地理教育教学及服务社会的水平,实现自我发展。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博士6人、硕士4人。

主要课程

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气象学与气候学、地貌学、水文与水资源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中学教育基础、中学生发展与学习心理、中学地理教学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