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健康产业学院)及专业简介

应用技术学院(健康产业学院)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健康产业学院),位于拥有世界第一玉佛、亚洲著名温泉、国家名胜千山、中华宝玉之乡和祖国钢铁之都的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辽宁省鞍山市,学院坐落于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教育部直接指导的职教园区——鞍山市职教城内。
   学院创建于2000年,是一所以培养现代服务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的综合型高职院校,是隶属于鞍山师范学院的二级学院。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300多人,院共计26个专科专业,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普通本科专业1个及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专业2个,在校生5303人,本科学历层次突破千人。

学院立足鞍山,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多年来,学院秉承“博雅兼上、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方向,走产教对接、校企合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学院已成为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定点院校,国家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示范专业点,国家摄影师与电子商务师培训点,辽宁省电子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辽宁省旅游局技能鉴定站,鞍山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再就业培训基地、科技拥军基地、校园文化艺术基地。

学院被授予了辽宁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辽宁省模范职工小家、辽宁省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鞍山市文明单位、鞍山市先进集体、鞍山市先进党组织等30多项荣誉称号。

面向未来,学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为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全民健康为服务目标,立足鞍山、面向辽宁、辐射全国,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健康理念,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创新精神、职业道德、实践能力以及沟通协调能力,熟悉休闲保健管理、食品养生管理、运动健康管理和养老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扎实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同时具备学习与反思、沟通与合作、研究与创新能力,能够在各级健康管理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健康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监测、卫生保健、医疗监督、疾病的预防和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品德修养要求: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较强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2、注重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3、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能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工作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社会、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专业知识要求:

1、掌握管理学、医学等学科知识,具备基础扎实的管理学、医学专业基础理论,掌握必备的解决健康领域基本问题的理论和方法。

2、系统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休闲保健管理、食品养生管理、运动健康管理和养老健康管理等行业相关工作的实践知识,具有胜任工作岗位的实际经验;熟悉国内外与健康服务与管理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3、具备文学、艺术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具备熟练运用外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技能,掌握通识美育知识以及适当的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知识。

专业能力要求:

1、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丰富的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经验,能够准确陈述和处理专业事项,撰写专业工作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具有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

2、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实验技能和实践顶岗能力,能够通过各种专业实验和专业实习,具有利用专业实验设备(或专业实践)进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上级管理者提出合理化建议。

3、能够利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对本专业领域内的实际问题和现象进行分析和解释,并尝试改进以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实践创新能力;具备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手段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强的学习提高以及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

综合素质要求:

1、具备健康服务行业人员职业素养,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较高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对专业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独立思考,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专业看法和见解。

2、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能够胜任不同成员担当的角色与职责,善于合作共事,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各项工作。

3、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关系。

4、具有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了解健康服务与管理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养成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和提升能力。

5、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能够根据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领域的需求,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锻炼,能够创新性地给出相关问题的可行性解决方案。

6、能够对本专业的交叉学科领域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具有较强的创业意愿,能够利用自身的知识、能力与素质进行创业。

主要课程:

管理学与公共管理、政治学与公共政策学、基础医学、中医学基础、公共经济学、社会学与公共伦理学、健康管理概论、公共保健学、健康心理学、中医养生保健学、预防医学、中药学、药理学、健康事业管理学、健康信息管理与大数据分析、健康体检与慢病管理、健康营养学、健康评估与诊断、公共政策与流行病预防、法学与健康管理法规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

健康服务与管理是一门医学与管理学交叉的复合应用型专业,自2015年开始为教育部本科专业设置目录中的特设专业。本专业依托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食品科学与工程、运动康复、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社会工作、行政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优势专业,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的思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强化复合能力培养:结合学科优势,立足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形成以老年人为目标的养老健康管理、以膳食营养为主的食品养生管理、以体育健身为主的运动健康管理三个主要的专业培养特色方向。

强化与校企联合培养:学校作为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理事单位,紧跟健康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已与鞍山市汤岗子康复医院、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鞍山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云南城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万佳宜康养老服务集团等单位合作,为学生实践,实习和就业提供平台,形成靶向性、特色化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

授予学位: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位要求,考核合格,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各级健康管理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健康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监测、卫生保健、医疗监督、疾病的预防和控制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专业

培养目标: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能力,程序设计与开发能力,分析与解决工作领域的工程设计、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的技术、管理岗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测试、运维、培训等工作,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工程创新能力、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能力培养: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书写能力;把握情报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熟悉计算机的操作与运用。

3、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问题抽象表示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6、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领域前沿发展的能力。

7、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发现、分析与解决工作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核心问题,熟悉本行业国内外的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具备一定的工程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Java 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专任教师共有10余名,校外兼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其余为讲师、工程师,本专业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双师型”专任教师为100%,校外兼职教师主要来源于企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历悠久,师资力量雄厚,2010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05年确定为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高职院重点建设示范专业;实验、实训设施齐全;专业课采取案例驱动式教学,突出职业技能及职业素养培养。

就业情况:

学生就业主要从事软件的开发、维护、测试及计算机软件产品的技术咨询、培训、售后服务等领域的工作。



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鞍山及周边地区,面向辽宁、服务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旅游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旅游行业从业资格和相关业务能力,熟悉旅游行业运营业务,精通岗位实践操作技能,具有较高的知识转化与创新应用能力和执行力,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素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大型旅游集团、旅行社、旅游景区以及旅游度假酒店、博物馆、展览馆、旅游综合网站、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旅游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导游服务、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及旅游活动策划、旅游线路咨询等工作,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能力培养:

1、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丰富的旅游管理工作经验,能够准确陈述和处理专业事项,撰写专业工作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具有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

2、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的实验技能和实践顶岗能力,能够通过各种专业见习和专业实习,具有利用或专业实践进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上级管理者提出合理化建议。

3、能够利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对本专业领域内的实际问题和现象进行分析和解释,并尝试改进以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实践创新能力;具备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手段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强的学习提高以及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经济学、旅游市场调研与分析、旅游法规、酒店管理概论、会展策划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财务管理、旅游基础英语、旅游商务英语、旅游规划与开发、旅行社经营管理、景区服务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礼仪、旅游心理学、现代服务业管理。

师资力量:

专业教学团队中,硕士以上学历比例100%,高级职称比例达到35%以上,“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90%;参加企业行业应用技术研发、咨询、服务的教师比例达到70%;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职结合的核心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

旅游管理专业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训、实习关键环节,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达到6个月时间,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能满足所有学生半年以上顶岗实习的需要。

 



大数据与会计(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商务服务业的各类中小微型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会计专业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能力培养: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掌握财经岗位工作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同时具备在财务各岗位工作的如下基本能力和技能:

1、掌握从业时所必须的常用礼仪,具有较突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一定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体魄。

2、通过运用会计技能对经济业务的会计信息化处理、涉税业务处理、企业经营业务核算等实训、实践,掌握从事会计工作必备的专业技能,具有运用大数据软件系统对货币资金收付、专项会计核算、综合会计核算、企业财务管理、会计监督、审计、税收计算与缴纳等业务进行处理的能力。

主要课程:

会计基础、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企业财务管理、纳税实务、经济法基础、审计基础与实务、管理会计基础与实务、智能财务综合模拟实训、财经基本技能、企业内部控制与制度设计、企业财务分析、区块链与RPA财务应用、政府会计、税收筹划、财经大数据应用基础(Python)、ERP沙盘模拟、Excel财务应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网络商家会计、中国会计文化、市场营销等。

师资力量:

会计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岗位专业技能,由校内专任教师和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优秀教学团队。团队高级职称比例超过60%,“双师型”素质教师为100%。

主要特色:

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强化案例教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夯实课堂教学;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实践教学。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拥有优良的校内实训条件,实现了把企业搬进校园,将企业前沿的管理模式带入课堂;与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实习基地。本专业人才培养采取“课堂教学+实训+实践+实习”方式,实现从理论到实际、从模拟到现实,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进行培养和历练,为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就业情况:

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的财务、审计、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工作管理、涉税业务办理、财务管理、查账验证、会计咨询、数据输入等工作。部分毕业生在完成三年学业后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近三年专升本录取率达到考生的70%。




健康管理(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健康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和社会保障行业的健康管理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健康咨询与服务、健康教育与培训、智慧健康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能力培养:

本专业方向培养的毕业生在具有健康管理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1)掌握从业时所必须的常用礼仪,具有较突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一定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体魄。(2)通过康复治疗与护理、中医针灸与推拿、健康诊断与评估、健康心理咨询、健康教育、营养与膳食、健康档案建立与管理、市场营销等练习,使学生重点掌握从事健康管理领域实际工作的岗位综合核心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健康管理岗位所需要的慢性病病人管理、健康监测、健康风险评估、健康教育与营养与保健指导、健康档案管理、健康相关产品营销等专项能力以及健康管理相关机构管理的综合能力。(3)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和自我提高能力。

主要课程:

健康管理概论、人体结构与机能、管理学基础、临床医药概论、沟通服务实务、健康法律法规、市场营销、膳食与营养、长者健康管理实务、健康教育与促进、复治疗与护理技术、环境与健康、健康诊断与评估技术、健康保险、社会调查与统计、健康心理学、茶文化与健康、现场救护技术、辅助器具康复训练、中医针灸与推拿技术等专业选修课。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近年来逐步建立了一支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专职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22%,中级职称教师占67%,全部教师均为硕士学历。兼职教师主要从医院和相关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健康管理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就业情况: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以下几个方向:1、疾病预防控制、医疗卫生等机构的公共卫生管理和健康管理工作;2、各类健康管理机构、体检机构的健康指导、健康管理工作及健康教育工作;3、养老机构、高级康复疗养机构的膳食、营养、养生、保健、职场心理健康等的咨询、培训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健康管理专业定位准确、特色明显,突出以技能培养为主线,实施“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北京、沈阳、大连等地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通过6个月顶岗实习,企业“订单”培养、“学徒制”培养等方式,进行分阶段、递进式、模块化的培养模式。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培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专科层次的机械制造业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等技术人才。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掌握职业岗位所需要的机械制造和设计理论,具有较高的机械设计和制造技能及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质、健全的心理品质和健康的体魄。可从事机械制造控制、操作、调试生产运行与维护,获得现场工程师初等训练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能力培养:

掌握常用职业礼仪,具有较突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一定的应用文写作能力;掌握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掌握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与本专业领域内所必要的专业知识;培养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加工技术、公差配合及技术测量、设备控制技术、数控加工技术、CAD/CAM技术与应用、三维实体建模、自动化编程、金属工艺与材料科学。

师资力量:

专业教师9人,其中来自行业专家型兼职教师6人,专任教师100%为“双师型”。副教授及来自企业的高级工程师4人,其余毕业中级职称,专业课教师皆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能力。

专业特色:

专业实验、实训设施完备;教学过程遵循“学中做、做中学”的理念,采用案例式教学法,突出专业技能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加强团队意识、职业素养的养成;通过“双元制”培养,拓宽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途径,为学生创造就业机会。

就业情况: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机械制造业中产品开发、制造、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等相关岗位的工作,特别是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使用与维护;模具的设计制造、安装与调试、CAD/CAM技术密切相关的工作,部分学生也可通过专升本到上一级学校继续学习深造。



电子商务(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政治思想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基础知识和网站(网店)运营相关知识,具备商务信息处理、网络营销、网店内容维护与管理、客户服务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网站(网店)规划与运营及网络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能力培养:

掌握从业时所必须的常用礼仪,具有较突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一定的商务文案写作能力,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体魄;

通过商品信息采集、网络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网店运营等练习,使学生掌握从事网络信息组织、编辑的基本技能,通过网店营销实训、网络营销与策划、网站综合实训的练习,使学生具备网站(店)运营推广的能力;掌握网络营销与商务谈判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网络营销能力;通过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实务的练习,具备一定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能力。
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新媒体营销、视觉营销设计、网络营销、市场营销、社群运营、消费者行为分析、跨境电商、电商直播、商务沟通、市场营销策划、智能客户服务实务、ERP沙盘模拟实训、网店运营实训、网站推广实训、商务数据分析实训、数据可视化实训等实用课程。

师资力量:

电子商务教学团队教师有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电子商务专业3人,市场营销专业3人,经济管理类专业2人,硕士学位7人。在校生与专任教师之比约为18:1,“双师型”专任教师为100%。有校外兼职教师3人,校外兼职教师主要来源于企业。

就业情况: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1、网络营销业务和网络推广人员;2、电子商务网站(店)规划与运营管理人员;3、电子商务文案与美工设计人员;4、企、事业单位电子商务业务综合管理人员;5、网络客户服务与管理人员;6、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人员。

专业特色:

电子商务专业校内实训室有网店营销实训室、市场营销实训室、ERP沙盘模拟实训室等,实训室面积达到100平米以上,包括网店运营软件等各种电子商务经营模拟软件6套,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电子商务专门人才提供了仿真的教学环境。并通过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以赛促学,用竞赛提高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连续获得辽宁省市场营销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

注重培养电子商务基础技能型人才,采用“校企交替、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商务型、技术型及综合型电子商务方向,服务于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需求及网络电子商务公司,现与杭州菜鸟、盒马生鲜、北京广瑞众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智慧森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大连闻音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都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合作关系。实现了与企业联合,实施校企交替培养方式。




应用英语(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职业素质,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面向以英语为工具的各个领域,从事教学、翻译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能力培养:

注重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尤其是英语口语交流和书面交际能力,使学生能够掌握从事未来工作必须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职场工作技能。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基础英语、基础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阅读、实用英语语法、实用英语写作、英汉互译(口译)、英汉互译(笔译)、二外(日语/韩语/法语)、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等课程。

师资力量:

应用英语专业具有一支教学业务能力强,科研能力突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团队教师精诚团结,锐意进取,2021年喜获辽宁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迄今已经完成了省级以上科研和教学改革项目20项;院级教改项目和课程建设10多项;迄今发表省级论文60多篇;主编、参编教材10多部;并多次获得辽宁省信息化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2010年应用英语教学团队被评为鞍山师范学院高职院院级教学团队。

就业情况:

应用英语专业学生面向的就业岗位:

1、各类外语培训学校及幼儿园英语教师;

2、各类公司的办公文员、涉外文秘和翻译工作;

3、各类涉外酒店与旅游业接待等服务性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通过外语晨读、课堂实训、技能训练、校内专项实训、职业技能大赛、职业顶岗实践等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并且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实现自己的职业发展理想,创新了应用英语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方式。

应用英语教学团队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国家、辽宁省的技能大赛,硕果累累,2010年至今应用英语专业学生在辽宁省和全国的英语口语和英语写作大赛中累计获得国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省赛一等奖9次,二等奖14次,三等奖10次。




应用韩语(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职业素质,掌握韩语语言基础知识、韩语交际等知识和技能,面向以韩语为工具的合资韩资等企业、旅游业、酒店业、涉外接待等领域,从事办公、导游、客户接待、翻译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应用型韩语技术技能人才。

能力培养:

通过韩语听、说、读、写、译等练习, 使学生重点掌握韩语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等专业技能, 通过实用韩语写作、商务韩语、韩文计算机应用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从事与韩语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核心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商务、外贸、文秘等职业韩语实际应用能力,运用计算机软件和操作系统进行文字处理、熟练使用的能力。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基础韩语、韩国概况与文化、韩汉互译、韩国语能力考试(初级)、 韩国语能力考试(中级)、韩文计算机应用、二外(英语)等专业核心课程, 韩语听力、韩语会话等专业实训课程,以及旅游韩语、酒店韩语、商务韩语、经贸韩语、实用韩语写作、商务韩语函电等专业选修课程。

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一支专业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突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其中,专任教师50%具有博士学位,75%具有海外留学背景,100%为“双师型”教师。校外兼职教师均来源于高校和企业行业一线。

就业情况:

本专业学生面向的就业岗位:

1、各类商业公司以韩语为工具的工作;

2、各类公司的办公文员和涉外文秘工作;

3、各类涉外酒店与旅游业涉外接待及服务性工作;

4、各类外语培训机构及小学、幼儿语言教育工作。

专业特色:

以职业能力为导向,运用“项目教学法”进行实践教学、专项技能训练、职业顶岗实践等强化韩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建立日韩文化体验实训教学基地,设有韩国料理、民俗乐器、茶道礼仪等韩国文化体验。国际化办学特色,与韩国的多所高等院校签署了2+0.5+0.5,3+2合作培养及学位项目。与国内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动画后期设计专业基础理论,服务于我国电脑动画设计事业。具备独立从事平面设计、动漫设计、影视后期制作,具有较强的综合设计实践能力,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面向数字媒体设计领域或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工作能力的高级技术型应用人才。

能力培养:

通过艺术修养基本能力、动画设计能力、软件操作等能力练习,使学生重点掌握从事动画设计领域实际工作的动画设计核心能力和软件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艺术修养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绘画基础,人体解剖基础,动画角色设定,平面构成,动画场景设定,动画原理,剧本设计、动画镜头语言分析、动画欣赏、Photoshop、Flash、AferEffects、premiere、illustrator、动画史等专业课程。同时每学期增设国画,油画,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室内设计,化妆设计等专业平台公选课程,实现“广基础,跨专业”,“一专多能”的培养目标。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业务素质突出的师资队伍,是具备高质量的教学团队。团队教师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多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外聘教师分别毕业于大连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和韩国大邱大学动画设计专业,对艺术设计及动画设计等方面有独到的认识与创造。在教学研究与实践上符合教学规律,适应市场需求。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提供完备的授课支持与实践保障。

就业情况:

毕业生在上海、北京、大连等地区电脑装饰公司、动画工作室就业者居多,岗位多为原画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影视后期制作师等职位,其中,部分学生可以根据自身能力与兴趣进入影视剧剧组,担任影视后期的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培养目标和模式,学习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经验,并对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初步形成以主题教学法为特点的新的教育教学体系,贯穿项目实践的教学方法。




广告艺术设计专业(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广告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各类广告设计部门从事创意设计、VI设计、网页设计,在出版社从事书籍装帧设计、版式设计,在影像业从事后期图像处理、创意摄影,在印刷生产单位从事制图、制版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专门人才。

能力培养:

制作能力的培养,通过一系列软件课程的系统学习,使学生具备能够独立完成设计制作的能力。设计与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设置完整规范的教学体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训练,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与修养。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职业口才、职业礼仪、PHOTOSHOP、CORELDRAW、装饰形象、字体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招贴设计、标志设计、书籍装帧与版式设计、广告基础知识、风景写生、广告摄影等课程。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业务素质突出的师资队伍,双师比例达100%。专任教师均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并获硕士学位。在国内外美术与设计大赛中,教师屡获殊荣,历届学生获得国际、国内各类广告设计大赛嘉奖。兼职教师均为行业精英。

就业情况:

毕业生在沈阳、北京、上海地区广告设计公司就业者居多,岗位多为主要平面设计师。

专业特色:

本专业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实时调整专业的教学体系,真正做到与商业接轨。实际商业项目与教学相结合,不做概念的设计,使理论教学有的放矢,让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和提高综合能力。本专业与多家设计公司开展合作,实现订单培养。创新与创业实训室,使学生具备创业的意识与创新的能力。




艺术设计(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市场行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的知识技能,熟悉建筑内部环境设计、家具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系统掌握室内设计的理论、设计方法和表现手段,具有较强的综合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具备创造性思维和职业室内设计师的基本素质,以及具有多种相关职业适应能力的应用性高级艺术专业设计人才。
    能力培养:
    1、通过艺术修养基本能力、室内设计能力、软件操作等能力练习,使学生重点掌握从事室内设计领域实际工作的室内设计核心能力和软件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艺术修养基本能力。
    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和自我提高能力。
    主要课程:
    室内施工工艺与材料,居室设计,家居设计与陈设,办公空间设计,展示设计,餐饮空间设计,酒店空间设计,休闲娱乐空间设计,施工管理及预算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本专业主要开设营销心理学,推销技巧,中外美术史,CAD,3DS MAX,建筑模型制作,建筑手绘表现等专业选修课程。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双师”素质队伍教师,具备高质量的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8人,其中包括行业专家4人,专兼职教师均是国内外高校硕士毕业,同时,本专业聘请省市优秀行业专家亲临授课,给艺术设计专业注入了最前沿的设计理念。
    就业情况:
    针对室内方案设计岗位、室内陈列设计岗位、家具设计岗位、展示设计岗位、施工图专业绘制岗位、电脑效果图专业绘制岗位、室内装饰工程设计岗位、室内装饰工程监理岗位、室内设计教学培训教辅岗位等方面就业。也可从事产品及包装装璜设计、橱窗设计、展览陈列设计,能在旅游、广告、装饰、出版、企业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
    专业特色:
    艺术设计专业积极响应学院“大力发展专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号召,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之路。本专业以艺术设计学科为背景,面向全国,定位于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专业必须的基本理论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艺术设计实践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在实践课题应用项目教学与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