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专业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我校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基础上于2019年3月改建而成立,现为我校一个独立的二级学院。学院下设6个教研室和一个系,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和思想政治教育系。另有学科教学(思政)硕士在建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拟建点。是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辽宁省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特色联盟试点单位,鞍山市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同时,我院拥有鞍山市博物馆、鞍钢博物馆和辽阳县大西沟村(全国文明示范村)等3个学生课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42人,其中专职教师36人,行政管理人员6名,另有兼职教师2名。在专兼职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20人,讲师10人,助教2人。教师中博士后1名,博士12人,我院拥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规模和结构相对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近三年来,我院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等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即进行了以规范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和以学生成绩考核方式改革为突破口的改革,这些对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教学方面,我院教师共主持省、校级教改项目20余项,入选辽宁省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资助计划重点培育项目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思政课教学名师1人,省思政名师工作室1项,省一流课程一门,省一流专业一门,尤其可贺的是我院张冬梅老师荣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张丽红老师荣获全国智慧教育之星、省教学名师。韩飞、侯亚楠、周春男老师获得辽宁省思政课青年骨干教师的荣誉称号。同时,我院一直坚持以研促教,在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十三五”以来,我院教师获批各级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9项;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 1区(光明日报)3篇、《求是》杂志1篇、CSSCI 2区2篇、CSSCI3区1篇、CSSCI 4区12篇,中文核心期刊12篇,《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1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荣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等各级科研奖励共9项。成功举办新时代钢都振兴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等省市级学术会议8次;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做专题讲座6次;我院教师在市校进行理论宣讲60余次;积极引进人才并鼓励、组织教师参加各种科研培训、学术研讨会60余人次。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领域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基础教育和党政群团及企事业单位的教育和管理岗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育教学、宣传、管理的工作、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法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学政治学科教学论与技能训练。

就业方向:

面向基础教育和党政群团及企事业单位的教育和管理岗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育教学、宣传、管理工作。

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