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及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成立于20235月,由数学学院、管理学院相关专业及计算中心整合而成,是学校非师范类院系之一,现设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是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单位,辽宁省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人工智能学院现有大数据实训室、软件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及计算中心实验室,并依托“鞍山师范学院中软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与中软国际合作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学生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开展全面的交流合作,形成了专业特色鲜明的校企联合“3+1”人才培养模式。

人工智能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人,学生414人。学院主动融入地方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学院人才、智力及科研优势,主动以行业产业人才需求为着力点,培养大数据分析决策、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运维、软件开发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学院重视各类学科竞赛,引领学生在ACM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蓝桥杯软件大赛、省级、校级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屡获佳绩,近三年学生累计获奖达100余项。同时,与美国、英国、波兰、韩国、台湾等地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师生创造国外交流、深造条件,提供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向。

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将主动拥抱、适应智能时代,紧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努力建设成具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竞争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满足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辽宁省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获批辽宁省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经过近25年的不懈努力,本专业已为了高质量就业,服务地方经济的主要专业。专业实行全程、全员和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本科生考研率达到20%以上。本专业以专业内涵建设为引领,以强化学生职业适应能力为目标,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依托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测试、运维、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目前,很多毕业生在国内外各类学校、政府机关、信息技术企业工作,如辽宁科技大学、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泰康人寿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等。很多毕业生已成为计算机行业的技术骨干,为祖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行业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外聘企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博士学位教师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3人。

科研成果

近年来,教师主持参与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5余项,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项,《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专业)》3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建设课程。本专业拥有以算法研究和数据分析为核心的博士工作团队,以促进专业发展为宗旨;以科研项目、课题研究为纽带;以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堂观摩、主题研究为形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对教育教学进行创新研究。2021年,专业依托“鞍山师范学院中软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与中软国际合作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学生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开展更为全面的交流合作,形成了专业特色鲜明的校企联合“3+1”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ACM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蓝桥杯软件大赛、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每年都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三年学生累计获奖达100余项。同时,与美国、英国、波兰、韩国、台湾等地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师生创造国外交流、深造条件,提供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培养具有高尚道德品质,严谨的科学精神,积极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素养的新时代人才。使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能力,程序设计与开发能力,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的技术、管理岗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测试、运维、培训等工作。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案例分析、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数字逻辑电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等。本专业修业年限36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我校主动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跟国内外数据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等热点领域发展趋势,针对当前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的现状,2019年由国家教育部批准,集中学院优势办学力量进行重点建设的新兴专业,自2020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

本专业是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等多学科的高度交叉新兴专业,培养能在计算机、互联网领域以及大数据相关产业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应用开发、技术管理与咨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依托“鞍山师范学院中软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为核心,以强化学生职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重点聚焦新技术、新业态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与中软国际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学生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开展更为全面的交流合作,构建行业企业深度参与高校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深度参与教材编制和课程建设,校企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实施教育教学与评价等。同时,专业与行业企业在订单培养、项目开发、安置就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了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的深度对接,形成了多方共赢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体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立足鞍山及周边地区、面向辽宁、服务全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职业道德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本专业学生能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具有扎实的商务分析与管理、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等基础理论,具备大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挖掘、展示,量化决策和综合管理的能力,可以在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工作。

能力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具备熟练的信息技术能力和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技能;

2、在大数据及相关领域(金融、商业、工业、医疗与政务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应用、管理等工作,未来成长为中高端分析型、管理型、决策参与型的高级管理人才。

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博士3人、硕士7人。

主要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商业数据智能分析、NoSQL数据库技术、数据采集技术、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多元统计分析、数据处理、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