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及专业简介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12月。建院近20年来,学院始终秉承“博雅兼上,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的总体办学定位,坚持“面向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办学思路,形成了良好的办学传统,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学院专业结构合理。学院现设有学前教育(师范)、小学教育(师范)、教育技术学(师范)、应用心理学(师范)四个本科专业。同时,设有公共教研室,承担全校师范生教师教育课程及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优化。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有教授4人,副教授22人。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位达82.5%。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有硕士生导师5人。

学院办学特色显著。学前教育专业为辽宁省转型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是我校2012年第一个招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专业,2022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2020年获辽宁省第八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学院办学资源丰富。学院拥有心理学基础实验室、心理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儿童感觉统合实验室、蒙台梭利训练室、奥尔夫音乐训练室、影像艺术创作实验室、多媒体课件制作室、影视后期编辑实训室等多间专业实验室,并设有琴房、音乐教室、画室、泥塑室、形体训练室等多间技能训练室。建有省内实践教学基地30余个。教学行政用房面积5200余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06万余元,图书35.21万册,电子期刊总数13.11万套。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在校生1080人,其中本科生1032人(师范生971人),研究生48人(留学生4人)。在人才培养上坚持“能力本位”的培养理念,大力实施“产、教、学、训、赛、研、创”七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打牢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竞赛的比例逐年增加,考研率逐年提升,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7%。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将学院建成“鞍山及周边地区教师培养、培训和基础教育研究基地、现代教育技术人才培养及教育技术开发中心、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及心理科学研究及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中心”而努力奋斗!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2005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学生近500人。2012年学前教育(师范)专业是鞍山师范学院第一个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现办学层次历史上的突破。2022年6月,学前教育(师范)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4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0人,40岁以上教师17人。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4人,初级职称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20人。硕士生导师3人。其中,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育硕士生导师2人,辽宁省科研骨干1人,鞍山市优秀青年教师1人。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聚焦“博雅兼上、知行合一”核心素养,立足鞍山,面向辽宁,服务新时代学前教育事业,以“产、教、学、训、赛、研、创”七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师德和教育情怀,扎实的保教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实践能力,潜心育人,善于反思与合作、创新与发展,能在学前教育领域相关机构从事保教及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是鞍山师范学院特色专业、辽宁省首批应用型转型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辽宁省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基地、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自开办以来,坚持以学生为本,强调产出导向,确立“U-G-K”协同育人机制,构建能力本位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形成了“理实交融、产教融合”的培养特色。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获批辽宁省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服务国家特需的学前教育专业硕士“三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三等奖1项(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研究。),辽宁省一流课程7门(教育学基础、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幼儿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生在全国及辽宁省举办的各类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8项。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于成立于1999年,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在校学生近360人。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明确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做到“三性一体”,即全面体现高等教育的共性、高师教育的特性、小学教育专业的个性,充分体现小学教育专业综合培养、学有专长的人才培养特色。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占师资总数11.1%,副教授职称8人,占师资总数44.4%;讲师5人,占师资总数27.8%,助教3人,占师资总数16.7%。拥有博士、硕士学位17人,占师资总数94.4%,博士共4人,其中在读2人。

本专业秉承“博雅兼上、知行合一”之校训,立足鞍山,面向辽宁,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高尚,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意识,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技能全面,初步掌握反思的方法和技能,能够胜任小学教学和班级管理等工作的全科型骨干教师。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在专业建设、科研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近三年来,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小学数学教学法与技能训练》、《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小学教育法规与师德规范》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教师主持参与省级、市级、校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学生获得省级师范生技能竞赛奖14项,每年都有学生代表本专业参加学校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并多次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学生主持大创项目8项,并参加市级竞赛,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

鞍山师范学院教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于2006年始招收本科生,2023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明确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

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初级职称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8人,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背景雄厚。其中,国家优秀教育硕士生导师1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鞍山市优秀教师1人。

本专业立足鞍山、服务辽宁、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教育情怀,富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心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心理学应用与实践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能够在基础教育系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教育行政管理、心理辅导与咨询的综合素质高的专业教师。

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努力服务社会,在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培训、鞍山市妇联家庭教育、鞍山心理应急救援、心理服务进军营等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心理学知识宣传和讲座。在抗疫期间成立“战疫情”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服务学校师生。近年来,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任教师主持参与了省、市级课题30余项,校级教学、科研课题20余项,省级以上论文50余篇。教师在省级以上各类大赛中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其中省级创业训练项目5项,获得铜奖2项。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生考研率较高,部分毕业生考取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和沈阳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

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立足于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理论相融合的应用型学科特点,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基础上,强化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

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均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在读3人,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院校,学缘结构合理。其中辽宁省青年教育科研骨干1人、鞍山市园丁创业能手1人、鞍山师范学院十佳青年教师1人、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近年来,3人完成国内访学,2人赴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完成国外访学。

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立足鞍山、服务辽宁、面向全国,以中学信息科技师资培养和辅助学校教育信息化为主要服务面向。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教育情怀;具有基本的科学、人文、艺术素养,扎实的信息科技学科知识,良好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的中学信息科技学科骨干教师以及具有创新发展,反思研究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的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

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特长,服务学校师范教育、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发展,为提升学生在校期间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和推动专业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近年来,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任教师主持参与了省、市级课题10余项,校级教学及科研课题30余项,省级论文60余篇,参编教材两部,4门专业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教师多媒体作品多次在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其中省级创业训练项目5项,并多次在国家级、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中国微课大赛、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奖;学生考研率较高,已考取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扬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和沈阳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